回歸自然 |  關於站長 |  生活隨寫 |  相冊自然 |  戒殺吃素 |  菩提Bodhi |  留言簿簿

無量壽經 |  在家戒律 |  首楞嚴經 |  妙法蓮華 |  華嚴海會 |  大寳積經 |  佛教連結

 

正體漢字 佛曆


阿彌陀經白話解釋

黄智海居士演述
印光大師鑒訂

附修行方法

印光法師鑒定 皈依弟子黄智海演述


凡是要念經念佛的時候。先要把手洗乾淨了。點了三枝香。或是燒一些檀香。都可以的。先念香讚。再念開經偈。念過了。念阿彌陀經。不過念阿彌陀經的前。還要念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聲。阿彌陀經念完了。念往生呪三徧。再念讚佛偈。偈念完了。念阿彌陀佛。同了觀世音、大勢至、清淨大海衆菩薩、的名號。末後再念回向偈。同了三皈依。照這個樣子念。纔算成功一堂功課。現在我把修念佛方法的人。所念慣的各種。都寫在下邊。並且也用白話。來大略解釋一徧。

香讚

讚字、是稱讚的意思。就是稱讚燒香的功德。讚同了偈。都有發願的意思在裏頭的。香讚有好幾種。下邊所寫的。是大家念阿彌陀經念慣的一種。

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

〖解〗第一句說。香爐裏頭的香。剛剛燒起來。第二句說。所有的十方無窮無盡的世界。都是受到了這個香氣的熏了。第三句說。許多的佛。同了像海這樣大的法會。都遠遠的聞到這個香氣。第四句說。香燒出來的烟。隨便什麼地方。都結成功了吉祥的雲。第五句說。燒香的人。剛剛動了至誠懇切的念頭。第六句說。就感動了許多的佛。現出全身來了。
【釋】燒香的意思。是把香來供養佛、同了菩薩的。所以念經念佛。必定要燒香的。並且供養佛菩薩的心。要放得大。放得遠。不但是供養眼面前所供的佛菩薩。連十方所有的佛菩薩。一齊要供養的。但是第一件要緊的事情。就是要有誠心。心誠了。纔能夠感動各方的許多佛菩薩。乍字、是剛剛的意思。法界、就是十方無窮無盡的世界。蒙字、是受著的意思。熏字、是熏著香的意思。海會、是佛的法會。就是佛說法的地方。說到一個海字。是形容他又多又大。像海一樣的意思。悉字、是完全的意思。遙字、是遠的意思。殷字、是懇懇切切的意思。合併起來講。是香爐裏頭的香。剛剛燒起來。十方法界。都已經受著這種香氣的熏了。許多的佛。同了各處講佛法的會場裏頭。也都一齊遠遠的聞到這個香氣。並且香氣在虛空裏頭。結成功了吉祥的雲。燒香人的誠心。方纔懇懇切切的發出來。許多的佛。就現出他們金色的全身來。給燒香的人看。這都是燒香人發了誠心。纔能夠感動佛菩薩。有這樣種種的顯應出來。念這種香讚。還有一種意思。就是在上香的時候。要發一種願心。情願我所燒的香。十方世界。都能夠受到這種香氣。那十方法界裏頭。各法界的衆生。都可以把我所燒的香。去供養各方的佛菩薩。那麼我一個人燒了香。供養佛菩薩。就譬如各法界的衆生。都幫助我燒了香了。都幫助我供養了佛了。並且還情願我所燒的香。不但是供養我面前的佛菩薩。所有十方法界的許多佛菩薩。情願一齊供養到。那麼在一個地方燒了香。就譬如到十方法界各處佛菩薩那裏。都燒了香了。願心發得這樣的大。功德也就隨了這個願心。大起來了。

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。

念三徧。拜三拜。這一句同了上邊的香讚。一定要連在一起念的。念了香讚。一定就要接上去念這一句的。這一句的意思。就是念經的人。燒了香。這種香氣。沖在虛空裏頭。結成功了雲。像寶蓋一樣。所以叫香雲蓋。這香雲蓋裏頭。就有許多佛菩薩。在那裏受燒香人的供養。所以要拜。這種拜法。不獨是拜了眼面前所供的佛菩薩。直是拜了虛空裏頭無窮無盡的佛菩薩。所以功德很大的。

開經偈

凡是念經的前頭。必須要念這種開經偈的。偈本來就是稱讚頌揚的意思。開經偈。就是開頭念經的時候。先稱讚頌揚了經的好處。再接下去念經。這是念經的規矩。

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
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眞實義


〖解〗第一句說。很高很深。並且很微細、很奇妙、的佛法。第二句說。就是經過幾百、幾千、幾萬、劫的年代。也很難得碰到的。第三句說。我現在能夠看見能夠聽到。還能夠領受。並且依了方法去做。第四句說。情願明白佛的眞正實在的道理。
【釋】無上兩個字。是沒有比這個更高的意思。微字、是微細的。不是粗淺的意思。妙字、是又好又奇的意思。百千萬劫。說年代的長久。幾幾乎不可以數目來計算。遭字同了遇字。是一樣的。都是碰到的意思。說這樣好的佛法。那怕經過百千萬劫的時代。也很難得碰到的。解字、是明白的意思。如來、是佛的名號。佛總共有十種名號。就是如來。如字、是眞實不動的意思。來字、是佛的智慧光、一切都照到的意思。應供。佛的智慧滿足、福德滿足、所以說是兩足尊。有了這樣的大功德、自然應該受一切衆生的供養了。正徧知。正字、是沒有偏見邪見的意思。徧字、是周徧的意思。凡夫外道的知見、是偏的、邪的、不能夠說是正知。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的知見、雖然是正的。但是不能夠周徧、所以也不能夠說是徧知。獨有佛纔能夠當這個名號。○知見、就是智識見解。明行足。明是三明、得了宿命通、天眼通、漏盡通、叫三明。行、是指身、口、意、三業。身、口、意、三業、完全眞正清淨、只有佛能夠做到。因爲明同了行、都滿足了、所以叫明行足。善逝。逝字、是去的意思。就是實在到不生不滅的那邊岸上去了、不會再退到這個生死海裏來的意思。世間解。世界裏頭、同了跳出三界的一切因果法、沒有不了解的意思。○了解、就是明白。無上士。士、是人中最有知識的、不是庸庸碌碌的平常人。無上、是最勝的、沒有能夠勝過他的。調御丈夫。前邊解釋阿彌陀經北方世界裏頭、已經解釋過了。天人師。師、是先生、是師父、是教師。天人師、是天同了人的教師。佛。梵語叫佛陀、是中國的覺字。解釋就是覺悟的意思。這個十種名號。都是稱佛的。佛有這十種的功德。在各世界裏頭。最是尊重。所以又叫做世尊。不過稱佛的時候最多。如來同了世尊兩種名號。也還常常稱的。那八種名號。就不很常稱了。這第三第四兩句。是說我現在能夠見到聽到。並且還能夠領受著。依了方法去做。是何等樣的福氣呢。但是見聞受持。仍舊不過是文字上面的功夫。我現在不獨是曉得了文字。就算了。還情願要曉得佛的眞眞實實的道理哩。佛的眞實道理。就是不生不滅。就是佛的寂照圓融的眞心。寂是寂靜。照、是用智慧光照了。一切都能夠明白的意思。寂、是定的功德。照、是慧的作用。前邊如來二個字的解釋、同這寂照兩個字的意思道理、都是一樣的。圓、是圓通。融、是融合。佛的眞心、雖然是寂然不動的、但是智慧的光、一切都能照到。雖然智慧的光、能夠照到一切境界、但是這個心、却仍舊是寂然不動的。寂不礙照、照不礙寂、所以叫寂照圓融。○作用兩個字、很難用俗話來解釋。勉強說起來、差不多有手段的意思、有用意的意思。也就是衆生的眞心。佛同了衆生的眞心。是一樣的。沒有兩樣的。這種道理。能夠明白透了纔算是懂得佛法。上邊的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。念了三聲。拜了三拜。就應該接上去念這個開經偈一徧。念過了。再念下邊的。

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

念三徧。拜三拜。凡是要念經。開頭一定要念三徧佛菩薩。不過念什麼佛菩薩。那就不一定了。就要看所念的什麼經了。現在念的阿彌陀經。是專門講西方極樂世界的。是要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人念的。因爲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人。都是在七寶池裏頭的蓮華中間生出來的。所以一定要念蓮池海會佛菩薩的。簡單說起來。就是歸依西方極樂世界佛菩薩。這一句念過了。就念阿彌陀經了。但是念阿彌陀經。一定要連佛說阿彌陀經一句。一齊念的。念了就接念如是我聞一直念下去。念完了經。再念往生呪三徧。就念下邊的讚佛偈了。

讚佛偈

讚佛偈。是稱讚佛的偈頌。稱讚各佛的偈。各各不同的。這下邊的偈。是專門稱讚阿彌陀佛的。因爲現在所念的。是阿彌陀經。所以要念稱讚阿彌陀佛的偈。

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
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
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衆亦無邊
四十八願度衆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


〖解〗第一句說。阿彌陀佛的身體。是同金子一樣顏色的。第二句說。阿彌陀佛的形相。是很好的。全身的光。是很明亮的。並且這種形相。這種光明。沒有可以比得上的。第三句說。阿彌陀佛兩條眉毛中間的一根白的毫毛。向右邊宛轉捲的。是順了旋轉的意思。有五帀。是周圍的意思。好像五座須彌山一樣的大。第四句說。阿彌陀佛的眼。青色帶些紅色。清明得很。並且很大。像四道大海。第五句說。阿彌陀佛的光裏頭。化現出來的佛。不獨是一億、十億、百千萬億。竟是沒有數目的億。第六句說。光裏頭化現出來的菩薩。也是無量無邊的多。第七句說。四十八個大願心都是度脫衆生的。第八句說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人。雖然是分九品。但是都要他們到那邊的岸上去。就是到沒有生死的那邊去。
【釋】阿彌陀佛身體的顏色。是極好極好的金色。不但是我們世界上的金。不能夠比。就是天上的金。也不能夠比。講到阿彌陀佛的形相。那眞好得了不得了。顯現給凡夫同了小乘看的丈六金身。已經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了。若是顯現給菩薩看的。竟然有八萬四千種相。每一個相裏頭。還有八萬四千種的好。每一種好裏頭。又有八萬四千種光明。這樣的好法。那自然沒有同阿彌陀佛一樣的了。等字同了倫字。都是一樣的意思。須彌山、在山裏頭是最大的。阿彌陀佛兩條眉毛中間的一根毫毛。直有五座須彌山這樣大。還了得麼。這根毫毛。是雪白的。所以叫做白毫。並且是八楞的。中間是空的。有很大的光明的。現在塑的佛像額上。嵌一顆珠子。就是顯明白這根白毫的地位。講到這根毫毛。向了右邊。旋轉圍繞五帀的樣子。那就沒有法子。可以顯明白了。紺字、是青色帶紅色的一種顏色。澄字、也是清的意思。阿彌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時候。發過四十八個大願心。都是度脫衆生。跳出三界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願心。因爲生在我們這個世界裏頭。有種種的煩惱事情。容易造業。永遠跳不出這生死的輪迴。那西方極樂世界的人。是只有修種種的眞實功德。沒有造業的。並且壽命很長很長。沒有窮盡的日期。所以一世都可以修到候補佛位的大菩薩的地位。東西兩個世界。東方的娑婆世界、西方的極樂世界。譬如兩條海岸。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免去了這生生死死。譬如已經離開了這邊有生死的彼岸。就是娑婆世界。到了那邊沒有生死的岸上去了。就是極樂世界。這前四句。是讚阿彌陀佛的相貌莊嚴。第五第六兩句。是讚阿彌陀佛的神通廣大。末兩句。是讚阿彌陀佛的大誓願。大恩德。無窮無盡。這一個讚。很好很好的。是宋朝時候。桐江地方。一位擇瑛法師做的。

南無西方極樂世界。大慈大悲。阿彌陀佛。

念了這一徧。就接下去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佛號。給人家受快樂。叫做慈。拔去人家的苦。叫做悲。阿彌陀佛能夠拿成佛的樂處來給人。能夠拔去人生死的苦。所以稱做大慈大悲。

南無阿彌陀佛。

最少念五百聲。或是一千聲。二千聲。這種念佛的數目。是做一堂功課的說法。若是全天的念佛。那麼能夠念一萬聲。幾萬聲。更加好。不過應該連南無兩個字一同念。若是只念阿彌陀佛四個字。雖然也可以的。不過不加上南無兩個字。就不能夠顯明白恭敬的意思。那麼功德就差些了。念的時候。低聲念。高聲念。坐著念。跪著念、盤著膝念。向了右邊繞圈子念。都可以隨便的。若是心要散亂。只要念的時候。自己聽自己念的聲音。一個一個字。都要聽得清清楚楚。就可以漸漸的心不亂了。這是收束心思。除去亂念頭的第一個好法子。念完了。再念三聲。拜三拜。或是九拜。十二拜。二十四拜。四十八拜。隨各人的意思。都可以的。

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。

念三聲。拜三拜。

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。

念三聲。拜三拜。

南無清淨大海衆菩薩摩訶薩。

念三聲。拜三拜。上邊三行。都是佛同了菩薩的名號。沒有什麼意思。可以解釋的。所以只說念的方法。觀世音、大勢至、兩位大菩薩。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。同了阿彌陀佛。大家稱他們做西方三聖的。念佛的人。到了臨終的時候。這兩位大菩薩。同了阿彌陀佛。都來接引念佛人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。所以念了阿彌陀佛後。這兩位大菩薩的名號。也都要念的。清淨大海衆菩薩。是所有的一切菩薩。都是很清淨的。大海衆、說菩薩的多。譬如大海一樣。就是所有一切的菩薩。也要一齊念念。一齊拜拜的意思。

十念法

十念法、是專門爲了事情極多極忙的人。想的最方便、最簡單、的方法。不論在什麼地方。不論在什麼時候。能夠早晨起來就念、自然是最好。有供好的佛。就向佛三拜。沒有供佛。就面向了西。拜一拜。或是深深的作一個揖。都可以的。不過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。不論念幾聲。儘一口氣念下去。氣長的。一口氣念十幾聲也好。氣短的。一口氣念幾聲也好。總共念滿十口氣。再念下邊那一種最簡單的回向偈一徧。再向佛三拜。或是向西拜一拜。或是深深的作一個揖。就算完了。這個就叫做十念法。只要誠心照這個法子念。也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。因爲也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個大願心裏頭的一個願。下邊回向文裏頭、會說明白的。所以念了。功德也很大的。

回向偈

修行的人。不論念經念佛。念完了。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徧的。回字、是旋轉的意思。向字、是歸向的意思。就是把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。都旋轉回來。一齊歸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。不但是念經念佛要回向。就是做了一些些無論什麼善事。也都要回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。積得功德多一分。往生的希望。也就多一分。倘然不回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。就恐怕下一世得天道。或是人道的福報。福報越大。造業越容易。那麼再下一世。就很可怕了。所以必定要回向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。那麼可以盼望就在這一世上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但是回向偈。也多得很。各人有各人念慣的。我把修念佛方法的人。常常念的幾種。寫出來。解釋解釋。使得各人都可以曉得。平常所念的回向偈。究竟是什麼意思。講到應該念那一種。那是隨便各人喜歡的。喜歡念那一種。就念那一種。都是一樣的。

第一種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種恩 下濟三塗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

〖解〗第一句說。情願把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。第二句說。幫助阿彌陀佛的淨土。格外的好。第三句說。把這種念佛念經的功德。上頭報答父、母、師長、同了佛、的四重恩德。第四句說。下邊救濟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、三惡道的苦惱。第五句說。若是有看見。或是聽到我念經念佛的人。第六句說。大家都要發出道心來。第七句說。等到這一個身體受完了報應。第八句說。就大家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【釋】莊嚴兩個字。實在不容易把白話來解釋清楚。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好處。雖然是阿彌陀佛的願心、同了功德。所成功的。但是也可以說是衆生本來有的功德。一同成功的。所以衆生念了經。念了佛。就可以仗了這種念經念佛的功德。使得西方極樂世界。格外的端莊尊嚴。就是格外的好。並且西方極樂世界。就是衆生自己的清淨心裏頭。現出來的形相。仗了念經念佛的功德。可以使得自己心裏頭。現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。格外的好。這個道理。是很深很深的。若是懂得。自然最好。若是不懂。就不要理會他。只要一心念佛。慢慢的自然而然會明白的。不消性急得的。所說的四重恩。第一是父。第二是母。因爲一個人的身體。是父母所生的。沒有父母。那裏來的身體呢。所以父母的恩。一定不可以忘記的。一定要報答的。第三是師長。一個人的學問。都是師長所教的。這教導的恩。也不能夠不報的。若是出家人的師父。是傳授佛法的。那是恩德更加大了。更加不能夠不報了。第四是佛。我們在世界上。受種種的苦惱。佛發大慈大悲的心。教導我們。勸化我們。用種種的方法。使得我們跳出這個生死的苦海。這種恩德。又不是父母師長的恩。所可以比得的了。所以更加不可以不報了。講到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、三惡道。爲什麼要去救濟他們呢。這是前邊已經講過的。就是發菩薩的心。發大乘的心。不像小乘只曉得免除自己的苦。不肯度脫旁人的苦。第五第六兩句。是求佛菩薩暗裏頭幫助我。使得看見我念經念佛的人。或是聽到我念經念佛的人。都能夠自然而然的發出道心來。第七第八兩句。是情願大家就在這一世上。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這都是菩薩心。大乘心。都不是自己只顧自己的小乘心。上一句的報身。就是我們這些人的身體。都是受前生所做種種善業惡業的報應的。所以叫做報身。盡此一報身。就是說大家受完了這一世的果報。不再受那虛假生死的果報身體。下一句同生極樂國。是祝儔凡有看見聽見我念經念佛的人。也都發心念經念佛。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並且也一同受著我回向的功德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回向的話。若是每句的字數。多少一樣的。叫做回向偈。句子長短不一樣的。叫做回向文。無論是回向偈。回向文。總是以發願爲正主的。

第二種
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爲父母
華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爲伴侶


〖解〗第一句說。情願生到西方淨土那裏去。第二句說。九品的蓮華。做我的父母。第三句說。蓮華開了。見到了佛。就可以明白無生的道理了。第四句說。同了不會退回轉來的菩薩。在一處做同伴。
【釋】要發願生到西方去。大家都已經曉得了。但是西方的世界。多得很。有淨土。也有穢土。並且還有半穢半淨的土。現在發願生到西方的那裏呢。所以要說明。情願生到西方的淨土中。但是西方淨土。也多得很。情願生在那裏的淨土呢。所以又說明情願生在蓮華爲父母的淨土。那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。因爲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。都是從蓮華裏頭生出來的。所以蓮華就可以算是父母了。但是往生的人。功夫很有高下的分別。所以蓮華也分做九品。等到這個蓮華開了。就可以見到佛菩薩的金面。聽到佛菩薩的說法。不過蓮華開的早晚那就很有分別了。上品上生的。一到西方極樂世界。立刻蓮華就開。立刻可以見到佛。上品中生的。經過一夜。蓮華就開。就可以見佛。上品下生的。經過一日一夜。蓮華纔開。七日裏頭。可以見佛。中品上生的。也是到了西方。蓮華就開的。但是雖然見到佛。聽到了佛法。也只能夠先證小果。不能夠就悟無生的道理。所以比不上上品上生的人。中品中生的。到第七日。蓮華纔開。可以聽到佛法。中品下生的。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。再要經過七日。方纔見到觀世音、大勢至、兩大菩薩。能夠聽到佛法。下品上生的。必須經過四十九日。蓮華方纔開放。見到觀世音、大勢至、兩大菩薩。說佛法給他聽。下品中生的。就要經過六劫。蓮華纔能夠開放。觀世音、大勢至、兩大菩薩。說佛法給他聽。下品下生的。直要滿十二大劫。蓮華纔能夠開放。觀世音、大勢至、兩大菩薩。說佛法給他聽。聽到了佛法。這個心就可以開悟了。那本來沒有生、沒有滅的道理。也就會明白了。並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。自然有許多只有向上修。不會退轉來的菩薩。像觀世音、大勢至、等許多大菩薩。都同在一塊兒做朋友。侶字同伴字一樣的。伴侶兩個字。就是同伴的意思。這個偈。也都是發願的話。念這個偈的時候。第二句九品蓮華爲父母的九字。可以改做上字。因爲願要發得高。願意將來上品上生。發了願。只要自己修行的工夫夠得上。將來一定會應的。

第三種
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衆生 威德無窮極
我今大皈依 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回向
願同念佛人 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
見聞皆精進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
無邊煩惱斷 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衆生 總願成佛道
虛空有盡  我願無窮  虛空有盡  我願無窮


〖解〗十方三世無窮無盡的佛。要算阿彌陀佛。是第一了。有九品的蓮華。來度脫世界上的衆生。佛的威嚴功德。都是無窮無盡的。我現在皈依了佛。懺悔身業、口業、意業、三種的罪。凡有所修的福德。或是善根。都誠心把他來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情願同了所有念佛的人。感動阿彌陀佛。隨便什麼時候。現出相來。到我們臨命終的時候。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。清清楚楚的。現在眼面前。所看見的。聽到的。都能夠發增長精進、修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心。將來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見到了佛。就可以免這個生生死死的苦。得到了佛道。就可以度脫一切衆生。像佛的願心一樣。所有無量無邊的煩惱。一定要斷絕他。無量無邊修行的方法。一定要學會他。立誓發願。要度脫衆生。立誓發願。要學成功佛道。虛空還有盡頭的地方。我的願心。永遠沒有窮盡的時候。
【釋】說阿彌陀佛第一。就是指下邊的威嚴功德。懺字同悔字。一樣是懊悔的意思。不過懺是懺從前已經造的業。求他消滅。悔是悔後來不再造業。感應的感字。是念佛的衆生。用極誠懇的心。去感動佛。應字是佛來應衆生。衆生不去感動佛。佛不會來應衆生的。見佛了生死。是見到了佛。聽到了佛的說法。漸漸的開悟了。無明一分一分的破了。破去一分無明。顯出一分眞性。那自然不會再墮落到生死的路上去了。無邊煩惱斷四句。完全說起來。是衆生無邊誓願度。煩惱無盡誓願斷。法門無量誓願學。佛道無上誓願成。這四句叫菩薩四宏誓願。宏字、解釋是大。就是發大願心的意思。修行的人。一定要發這四種大願心。纔能夠修成功大乘菩薩。若然不是發這樣的大願心。那就只能夠成功小乘的聲聞了。所以這種四宏誓願。修行的人。也應該每天要念的。應該要發這樣的大誓願的。這四句的第一句。解釋起來。衆生有無量無邊的多。我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。一齊度脫他們。第二句。我們凡夫的煩惱。無窮無盡的。都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。一齊斷除他。第三句。修行的法門。無量無邊的多。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。一齊學成功他。第四句。佛的道理。最高最深。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。修成功他。虛空是無窮無盡的。現在說他有盡。是譬喩的意思。就是說那怕虛空有盡。我的願心。是沒有窮盡的。若是有一些不滿足我這個願心。那麼我修行的功夫。就永遠沒有使歇的時候。再說一徧。是顯得這個願心。切實得很。堅決得很的意思。

第四種
一心皈命。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。願以淨光照我。慈誓攝我。我今正念。稱如來名。爲菩提道。求生淨土。佛昔本誓。若有衆生。欲生我國。志心信樂。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。不取正覺。以此念佛因緣。得入如來大誓海中。承佛慈力。衆罪消滅。善根增長。若臨命終。自知時至。身無病苦。心不貪戀。意不顛倒。如入禪定。佛及聖衆。手執金臺。來迎接我。於一念頃。生極樂國。花開見佛。卽聞佛乘。頓開佛慧。廣度衆生。滿菩提願。十方三世一切佛。一切菩薩摩訶薩。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
〖解〗一心一意把自己的性命。歸託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。情願阿彌陀佛。放清淨的光來照我。把慈悲的誓願來攝取我誓願兩個字、是說立誓的願心、就是堅決的願心。攝字、在下邊一段解釋裏頭、會講明白的。我現在用正正當當的念頭。稱佛的名號。因爲發了度脫衆生的道心。所以求生到淨土去。阿彌陀佛。從前有四十八個大願心裏頭。本來有一個願說道。若是有衆生。要生到我的國裏頭來。只要他一心相信喜歡念佛。念佛只要誠心。就是念得很少。只不過念十口氣的佛。也可以生到淨土來的。若是念了十口氣的佛。仍舊不能夠生到我的國裏頭來。我就不願成佛了。因爲阿彌陀佛發過這個大願心。所以只要肯念佛的人。沒有不能夠往生淨土的。現在我靠了這個念佛的因緣。能得進到佛的大誓願海裏頭。這一句、在下邊一段解釋裏頭、會詳細講明白的。承蒙佛慈悲的力量。使得我許多的罪業。一齊都消滅去。使得我的善根。漸漸的增加長大起來。到了臨終的時候。自己可以預先曉得。並且身體上沒有病痛苦惱。心裏頭沒有貪愛這個世界的意思。也沒有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的意思。念頭一些不顛顛倒倒。很安安定定的。像參禪的人。入了定一樣的。這兩句、在下邊一段解釋裏頭、會詳細講明白的。阿彌陀佛。同了觀世音菩薩。大勢至菩薩。還有許多的菩薩、羅漢等。手裏頭拿了金臺來迎接我。只消轉一個念頭的時候。就已經在蓮華裏頭。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蓮華一開。就能夠見到佛。就能夠聽到佛的說法。聽到了佛法。登時立刻。本來有的同佛一樣的智慧。也就開發顯現出來了。到了這個時候。仍舊回到我們這個世界上來。度脫許多的衆生。纔算滿了我度脫衆生的願了。我現在一心歸依十方同了三世的許多佛。歸依許多的菩薩。歸依用了大智慧到彼岸的佛法。
【釋】慈誓的誓字。就是誓願。是發的願心。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大願心。攝字、是收取的意思。慈誓攝我一句的意思。就是情願阿彌陀佛。用他慈悲的誓願來收取我。使得我不走到別的路上去。大誓海、是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誓願。因爲這四十八個大願心。大得了不得。所以拿海來比喩。以此念佛因緣、得入如來大誓海中、兩句的意思。就是靠了這個念佛的因緣。能夠感應佛的誓願的意思。也就是念了佛。就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意思。如入禪定一句。是說參禪的人。專門定了心。靜坐了參究佛的道理。等到功夫深了。一心一意。沒有一些旁的亂念頭的時候。就是口中的呼吸。也沒有了。一坐定了。可以經過許久的時候。差不多像死的一樣。這就叫入定。這裏的如入禪定。是比喩心定不散亂的意思。金臺、是蓮華下面的座子。有幾種的分別。上品上生的。是金剛臺。上品中生的。是金臺。品級低下去。就是銀臺了。乘字、就是車子。前邊已經講過了的。佛乘、就是最上乘的佛法。佛慧、就是佛的智慧。我們這些人的智慧。本來是同佛一樣的。因爲被種種的煩惱。遮蓋住了。所以智慧就發不出來了。所以就成了凡夫了。現在聽到了佛法。所有的煩惱。一齊破了。本來有的智慧。自然就顯出來了。十方佛、是就地位方向說的。三世佛、是就時候說的。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、沒有來的時代。三個時代的佛。般若、是梵語。就是智慧。波羅蜜也是梵語。就是到彼岸。合併起來講。就是用了大的智慧。度過了生死海。生死海、是指三界有生死的、所以叫做生死海。到那邊的岸上去。那邊的岸、是指西方極樂世界。就可以不生不死了。這一句。就是說佛法。這末後三句。就是三歸依的意思。第一句。是歸依佛。第二句。是歸依法。第三句。是歸依僧。從頭上一心歸命起。一直到滿菩提願。都是發願回向的話。旣然發了願。就應該要歸依佛、法、僧、三寶。所以末了又加上這三句。照這個樣子。一篇發願回向的文字。纔算完全哩。○這一篇文字。是宋朝時候一位道行很高的大法師。慈雲大師做的。這位大法師。很了不得的。念佛功夫。很深很深的。做了勸人修淨土的書。也很有幾種。他這一篇文字。雖然不很長。但是意思已經說得很圓滿的了。

三皈依

修行的人。沒有歸託依靠。就覺得心思搖搖動動。沒有靠託了。一定要歸依佛、法、僧、三寶。纔可以有著落。所以受三皈依。是學佛的第一步。回向過後。一定再要念這種三歸依。一堂功課。纔可以算有一個結束。纔可以算得圓滿。但是念三皈依的時候。每念到一段的末一句。就應該拜一拜。等到三段一齊念完。拜完起來的時候。再問一個訊。就算圓滿了。問訊、是出家人的話。訊字、同問字一樣的意思。問訊的樣子。同在家人作揖差不多的。先把兩手合攏來。放在胸前。再放下去。到膝蓋地方。再拱手上來。到眉心地方。所以叫做問訊。是取問候的意思。也就是顯明白恭敬的意思。

自皈依佛 當願衆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

〖解〗自己歸依了佛。應該要發願盼望衆生。大家明白佛的大道理。發出最高的道心來。
【釋】修行的人。不獨是自己顧自己。一定要顧到衆生。纔可以算是發菩薩心。發大乘心。所以要發大願心。盼望衆生大家都明白佛的大道理。體解的體字。是體貼到的意思。就是明白的意思。大道、就是佛的道理。無上心、就是大慈大悲的佛心。度脫衆生的心。

自皈依法 當願衆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

〖解〗自己歸依了佛法。應該要發願心。盼望衆生。大家的知識。都能夠進到佛經的深固幽遠、最奧妙的道理裏頭去。道理不是粗淺的、所以叫深。佛法不可以破壞的、所以叫固。有堅固的意思在裏頭。秘密的眞理、不容易明白的、所以叫幽。沒有窮盡的、所以叫遠。奧、是深奧。妙、是極好。使得大衆的智慧。像海一樣的大。一樣的深。
【釋】經藏、就是佛經。所說的都是佛法。旣然歸依了佛法。就應該一心一意的在佛法裏頭用功。深入兩個字。就是認眞用功。自己的心。同了佛經上所說深妙的道理。都覺得相合。沒有一些抵觸的意思。旣然心能夠同佛經上深妙的道理相合。那麼自然智慧一天增長一天。直像海一樣的大。一樣的深了。

自皈依僧 當願衆生 統理大衆 一切無礙

〖解〗自己歸依了僧。應該要發願心。盼望衆生。大家都做大法師。許多的出家人。都歸他管理。並且大家都和合在一塊兒。一些沒有妨礙。
【釋】統字、是總共的意思。理字、是管理的意思。譬如做了寺院裏頭的方丈。那麼所有寺院裏頭的出家人。就都歸他管理。現在旣經歸依了僧。就應該盼望衆生。大家將來都能夠做大方丈。或是做大法師。所有出家的人。一齊都歸他管理。並且大家都是很和氣的。合在一塊兒。你不礙我。我不礙你。

和南聖衆

〖解〗和南兩個字。就是頂禮。先把兩手合攏來、放在胸前、再把右手移開、慢慢的向下、身體也慢慢的彎下去、右手按著了地、再把左手也按著了地、頭便在那兩手的中間、叩至地上、再把兩手分開來、放在頭的左右兩邊、慢慢的翻轉來、手掌向上稍停一刻、手再翻回來、按著地上、把身體慢慢的起來、仍舊把兩手合攏來、放在胸前、再照前面所說的樣子拜下去、這個叫做頂禮。也叫頭面接足禮。因爲頭著了地、兩手分開、放在頭的左右兩邊、是接住佛的兩足的意思、所以叫接足。這種禮拜、是最恭敬的。顯出恭敬的意思來。聖衆、是許多的聖人。所有一切的菩薩、羅漢。都包括在裏頭。起初先拜佛。中間念經。末後拜一切菩薩。同了賢聖的僧人。可以顯出從起初到末了。總是敬禮三寶的意思。
【釋】這一句。實在並不在三皈依正文裏頭的。念三皈依的大衆。只要念到一切無礙。就完了。這一句。是應該敲磬子的人唱的。是叫各人一齊頂禮菩薩、羅漢。同了一切賢聖僧。拜三拜。就算功課完了。各人都可以退了。

目錄 下一頁



※※ 建議使用 Edge 或 Blink閱覽回歸自然,最佳屏幕顯示 1024x768 分辨率。 ※※


設計:HanSheng 版權所有© 2000-2024 東靈聯網 保留所有權利 遊覽條款